柯文哲、賴清德、侯友宜有望角逐2024總統大選。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賴清德、侯友宜有望角逐2024總統大選。圖/台視新聞

副總統賴清德今(18)天下午正式接任民進黨主席,黨務和2024選務將同時啟動,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2024可能人選,賴清德支持度領先藍營的侯友宜,兩岸論述是否修正引發關注,外媒報導,賴清德過去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讓美方有疑慮,但親賴人士透露,重點應看務實兩個字,兩岸論調會蔡規賴隨。

賴清德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 外媒:美國擔憂

賴清德日前向民眾喊話,「展現了我們對未來、台灣新使命的承擔」,只是他指的恐怕不只是民進黨主席,周三正式上任,畢竟2024已經定於一尊,黨務、選務將同時啟動,但兩岸論述,賴清德過去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讓美方有疑慮,對此親近人士忙緩頰,要大家重點看「務實」二字。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去年代表總統去帛琉參訪,賴清德非常地明確講,會按照蔡英文總統的路線,處理未來的兩岸關係;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抗中保台或是和平保台,它的精神沒有改變,一路來民進黨堅持的也是和平。

2024最新民調 賴清德支持度領先侯友宜

兩岸論調蔡規賴隨,不過也傳出賴清德將民進黨的「DPP」,詮釋為民主、和平、繁榮,抗中保台變和平保台,民眾反應似乎也呈現在民調上,賴清德一月民調拿到34%支持度,相較12月上升5%,反觀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支持度下滑7個百分點,剩31.4%位居第二,而民眾黨柯文哲22.3%,也向上提升4.5個百分點。

2024有望角逐總統人選民調。圖/台視新聞

對此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回應,民調有時候高高低低,目前有共識的是,一定會提出最強的候選人。

台北/許芷瑄、許修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