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停電成為日常。圖/路透社、美聯社
南非停電成為日常。圖/路透社、美聯社

南非是全非洲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但當地長期飽受缺電之苦。去年,南非停電的天數超過200天,分區輪流供電已經是常態;今年,缺電危機再惡化,部分地區每天停電12小時,民眾跟企業叫苦連天,在報紙上連署要求總統正視問題。而南非總統迫於國內壓力,缺席了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

停電陷黑暗!號誌不亮、百業停擺 民怨治安差

停電已經成為南非人的生活日常,南非最大城約翰尼斯堡的一條公路一側燈火通明,另一側烏漆墨黑,不是因為這裡沒住人,而是因為停電了;還有原本明亮的大樓突然熄燈,只剩下路燈跟微弱的車燈在暗夜中閃爍。

南非最大城約翰尼斯堡的一條公路一側燈火通明。圖/路透社、美聯社
路燈跟微弱的車燈在暗夜中閃爍。圖/路透社、美聯社

將近20年,許多南非民眾被迫在長期分區供電的威脅下過生活,一停電可能就是好幾小時。2022年,南非停電的天數超過200天,最近情況再惡化,部分地區面臨每天12小時無電可用的窘境。

沒電導致交通號誌不亮、百業停擺、治安惡化,民眾叫苦連天,亞歷山德拉社區巡守隊隊員拉斐拉說,「因為很暗,我們發生更多搶劫跟入室盜竊」。

企業登報連署籲正視缺電 總統出訪被迫取消

終於,民眾忍受不了,16日企業在報紙上連署,要求總統取消出席經濟論壇,正視缺電問題,報紙頭版標題寫著「被拔除電源」,而下面有一長串小企業名單。

不當管理+政府失職 國營電力公司貪汙嚴重

國內壓力排山倒海,南非總統拉瑪佛沙的出訪被迫取消。外媒指出,整個危機的核心是國營的電力公司艾斯康和它對搖搖欲墜的電網的不當管理,還有政府階層也明顯失職,他們沒將垂垂老矣發電廠群更新。

且國營電力公司艾斯康的貪污問題尤其嚴重,南非總統本週將跟國營電力公司、國家能源危機委員會與政黨領袖會面協商,希望能提出對策。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