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口訣辨別紙鈔真偽。圖/台視新聞
3口訣辨別紙鈔真偽。圖/台視新聞

年節將至,許多人買東西、商家市場金錢流動多,日前全台傳出多起假鈔案,事實查核中心就發文呼籲,除了確認序號外,應該掌握「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等3口訣,避免被有心人士有機可乘。

事實查核中心17日釐清一起事實案件,指出有心人士因年節接近,趁此機會拿偽鈔大賺一筆,像是彰化縣警察局1月時破獲違法使用千元玩具鈔案件,而社群平台、通訊軟體在1月間也流傳假鈔序號一覽表,要民眾以序號辨認假鈔。

事實查核中心也問到彰化警方,表示近期確實有破獲一群人,違法使用網路買的「千元玩具鈔票」換取真鈔,因此他們也提醒民眾要多留意紙鈔辨認方法。

單看序號難判斷 警曝3方式辨真假鈔

至於如何辨認鈔票真偽、看序號就能辨認嗎?警方和央行表示,玩具鈔可能是翻印真鈔、假鈔也會自行亂編序號,因此不能單看序號就判斷,正確方式有3步驟,「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

首先「看一看」,在紙鈔正面,玩具鈔或魔術鈔在中央銀行兩側紅色戳印會印上「玩具鈔票」、下方會印上明顯的玩具鈔票或魔術銀行、魔術印製等字;真鈔則會印上「中央銀行印」、「中央銀行總裁」,下方會印「中央印製廠」

正版紙鈔圖樣、光影都可檢查。圖/台視新聞

另外千元可看正面左側空白處有無菊花圖案1000數字,正面右下角也有條狀連續花紋圖案,轉動也會浮現1000數字。

第二步「摸一摸」,千元紙鈔多處有「凹版印刷」,包含正面左上角、左下角的1000數字、上側中華民國和中央銀行,以及右下角「壹仟圓」,觸摸可感受墨紋凸出紙面。

正版紙鈔多處有「凹版印刷」。圖/台視新聞

第三步「轉一轉」,正版紙鈔使用特殊油墨,像是千元紙鈔正面、背面輕輕轉動,會出現金色、綠色變化,側邊條狀和防偽線也會有七彩光影變化效果。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