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安親班、補習班過年期間休假停課,有家長PO文表示,一間安親班費用照收。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大部分安親班、補習班過年期間休假停課,有家長PO文表示,一間安親班費用照收。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大部分的安親班或補習班過年期間也休假停課,但有家長PO文指出,自己小孩的安親班,春節期間明明沒上課,學費卻也照收!老師還表示,之所以收費,是因為家長沒繳費的話,老師一月份的薪水就會變少,這理由讓家長超傻眼。但補教協會認為,沒獲得服務,就不必繳費,過年期間沒上課,學費就應該扣除。

安親班過年停課仍收費 師:沒繳「薪資會變少」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前後長達10天,而不少安親班、補習班都放假不上課,那這段時間到底該不該收學費?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表示,「只要沒有上課,就百分之百的,一定會把錢扣掉」。

有一名國小家長在臉書PO文說,他最近拿到小孩安親班的1月繳費單,以為過年期間沒上課,學費會便宜一些,但他太天真了,結果一樣的價錢,照繳。他去詢問老師,但對方回答,過年家長如果沒繳費的話,一月份老師的薪水就會變少。

這名家長聽到回應,傻眼之餘也疑惑,之前孩子唸公幼時,就有扣掉過年期間沒上課的費用。

網友看法兩極 補教協會:過年沒上課不應收費

有網友認為年假期間沒上課那週,應該不能收費才對;也有人反問,過年一週沒上班,薪水也沒少;而老師的薪水,也不會因為學生多就漲價。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原則上,如果安親班是用月費來收取,那就依照安親班當初跟家長說明的收費內容來收費」。

張浩然則說,家長要去跟業者好好溝通一下,因為業者是服務業,基本而言,有服務就收費是合理的,但不服務也要收費,就蠻奇怪的。教養小孩是家長最甜蜜的負擔,但每份教育開銷也要精打細算。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