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圖/台視新聞
立院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圖/台視新聞

立法院再延會,處理攸關普發現金6000元的特別條例,只是國民黨質疑,3800億預算中,有1000億要拿來「強化韌性經濟」,內容太空泛,拒絕發出空白支票,今(16)天立院再舉行朝野協商,最後才達成共識,特別條例將併案交付委員會審查,而總預算案力拚19日三讀。

批政院特別條例「太空泛」 藍委:拒開空白支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莫拿3800億大撒幣。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團喊話年前發現金,但行政院送進來的特別條例,卻讓他們有疑慮。政院提出3800億元預算上限,其中1000億元撥補勞健保、電價,另外1000億元強化經濟,剩下1400億才拿來,每人普發6000元,國民黨質疑,到底該如何提升經濟,寫得不清不楚,拒絕開出空白支票,另外也強調,年度預算已超編超過3700億,為何還要挪用民眾的超徵稅收。

憂黨團協商破局 柯建銘讓步:願意先付委審查

國民黨也提出黨團版本,直接要求全民普發10000元,若週一逕付二讀,年前就能領的到。今天立院再舉行朝野協商,雙方唇槍舌戰;擔心協商破局,特別條例只能到院會逐條表決,曠日費時,趕不及會期結束前處理,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也做出讓步,願意先付委,大家好好談。

最後朝野達成共識,將政院版和國民黨版本特別條例,併案在17、18日付委審查,民眾確定要等到年後才能拿到6000元紅包。至於112年度總預算則可望在19日完成三讀,內閣改組時間也逐漸明朗。

台北/黃品寧、呂欣玫、林益新、廖心瑜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