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若要預防共軍進犯,需從現在就開始做好準備。圖/畫面攝自AP
台灣若要預防共軍進犯,需從現在就開始做好準備。圖/畫面攝自AP
  • CSIS兵棋推演共軍犯台情況,美中台日最終都將損失慘重
  • 悲觀及樂觀模擬當中共軍終會登台,灘岸決戰將難以避免
  • 為求保住台灣,CSIS給出四大建議,美備戰腳步也不停歇

解放軍從去年8月軍演之後,不斷透過機艦穿越海峽中線,加大武嚇力道。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去年9月開始針對中共可能在2026年武力犯台,密集進行兵棋推演。這24次兵推總共分成五大情境,分別是「基礎模擬」、「悲觀模擬」、「樂觀模擬」、「台灣孤立無援模擬」與「末日模擬」。

兵推共軍犯台 美中台日損失慘重

基礎模擬共做了3次兵推,解放軍對台作戰持續14天。美軍損失兩艘航母,10到20艘戰艦,3200名美軍陣亡,解放軍更慘,折損155架戰機,138艘戰艦,1萬人陣亡。台灣26艘驅逐艦和巡防艦全數遭到擊沉,兵力折損3500人,日本自衛隊也將損失100架以上的戰機和26艘軍艦。美中台日都蒙受了巨大的損失,最終台灣仍然屹立不搖。儘管兵推看起來結果慘烈,但是兵推的設定往往是料敵從寬,把情勢推到極限,不管是最好或最壞。

悲觀及樂觀模擬中 共軍皆會登台

悲觀模擬共進行了19次,戰爭持續21天,其中的16次有13次處於僵持狀態,悲觀情境添加了許多不利因素,例如美軍太慢參戰、台軍反應遲緩,美國不打擊中國本土、日本無法反擊。樂觀模擬共進行兩次兵推,解放軍登陸艦隊在攻勢前3天就遭到重創,7天就結束了戰爭。不過不管是哪一種情境,共軍都會登陸台灣。

為求保住台灣 CSIS提供四大建議

CSIS提供保住台灣的四大建議,首先就是共軍犯台時,國軍一定要全力反擊抵抗,再來就是美軍出兵一定要快,不能有絲毫猶豫,第三是美軍一定要動用駐日的基地,最後則是射程近一千公里的匿蹤反艦飛彈LRASM一定要夠用,甚至要考慮把對地的JASSM-ER也改裝拿來打船。同時美國備戰的腳步不停歇,在夏威夷之外,還要在沖繩組建第二支濱海作戰團,第三支則是要設在關島。不管是2026或2027,台灣的安全不能等,如何強化國防,將是一場跟時間的賽跑。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