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月大的嬰兒,遭發光玩具熊燙傷。圖/翻攝自Facebook@孕媽咪寶貝
7個月大的嬰兒,遭發光玩具熊燙傷。圖/翻攝自Facebook@孕媽咪寶貝

一名國外網友分享,拿了一隻發光投影玩具熊,陪伴7個月大的寶寶入睡,不料半夜,寶寶放聲大哭,竟然被玩具熊燙傷,幾乎整個手掌起水泡,研判是二度燙傷。皮膚科醫師提醒,嬰幼兒表皮層尚未完全成熟,接觸類似發光、發熱玩具,只要溫度超過38度,接觸時間5分鐘以上,就可能被燙傷,嚴重的話恐怕有生命危險;若家中有類似發光發熱玩具,要特別留意。

9月嬰「長時間」摸發光玩具 疑燙傷起水泡


嬰兒的小手被燙出水泡,原因竟是抱著玩具熊入睡。圖/翻攝自Facebook@孕媽咪寶貝



嬰兒手部燙傷,玩具熊也因發熱冒煙。圖/台視新聞製圖


外國網友發文表示,拿了一隻夜光投影玩具熊,陪伴7個月大的嬰兒入睡,沒想到半夜孩子突然又尖叫又哭鬧,進房查看,發現嬰兒的手部二度燙傷,離譜的是,玩具熊正在冒煙。網友建議家長,家中有類似玩具,務必把電池拿出來扔掉。

其實幼兒被玩具燙傷,國內也有類似案例,醫師趙昭明分享,曾有一名9個月大的嬰兒,同樣長時間接觸發光玩具,疑似被慢性燙傷,送醫時,小嬰兒手背局部起水泡、紅腫、搔癢,研判是一度燒燙傷,幸好擦藥一週後緩解。

嬰表皮層薄 醫:玩逾38度玩具5分鐘恐燙傷

他提醒,嬰兒的皮膚表皮層比較脆弱、還沒完全成熟,感受度會比成人更明顯,玩具若溫度超過38度,嬰幼兒只要接觸超過5分鐘,表皮、真皮層,就可能被燙傷,而且除了發光發熱的玩具,暖暖包也有燙傷風險。

一旦燙傷,建議冰敷5-10分鐘,並立即送醫。醫師說,若水泡引發嚴重感染,免疫力較差的小孩可能導致敗血症,恐有生命危險。家長挑選玩具時,仍要謹慎小心。

台北/楊祥瑜、張士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