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4)日是11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第二天,上午由英文科率先登場,下午考國綜、國寫。有鑒於去年有學生忘了在答題卷上簽名,遭到扣分,今年大考中心新增由監考人員持小卡,提醒考生務必簽名,就有考生表示,昨天太緊張了,還真的差一點忘記簽名。另外,因為疫情關係,家長不可以陪考,有高中校長坦言,不開放陪考其實好處很多,像是校園比較安靜,學生也較能專心等,建議以後都不要開放家長陪考。

別被扣分!答案卷要簽名 考生緊張差點忘記

學科能力測驗進入第二天,考科包含,英文、國綜及國寫,除了考生和家長,現場還有高中老師團來替學生加油打氣。考生說,希望自己可以全力以赴,考上理想科系。

而去年有不少考生忘記在答案卷上簽名遭到扣分,今年大考中心也特別準備簽名小卡給學生提示。考生指出,老師檢查身分證的同時,會拿一張紙跟你說要簽名,「第一科考試心裡會很緊張,會想說要趕快寫題目,不然會來不及,好險他有提醒我,不然我就被扣一級分了」。

不開放家長陪考 校方支持:考生能更加專心

由於疫情影響,今年一樣不開放家長陪考,只能陪同到校門口。對此,高雄中學校長莊福泰在臉書上,列出6大家長不陪考的好處,包含考完試校園很乾淨、考場比較安靜、學生比較能專心,而且散場速度也比過往快許多,就連學生上廁所都比較不用等待,因此懇求,以後都不要有家長陪考。

高雄中學校長莊福泰列出6大家長不陪考的好處。翻攝自莊福泰臉書。

師大附中祕書柯冠銘表示,其實在不開放陪考的第一年就很明顯,可以發現整個校園變得比較安靜,以往家長他們會設考生服務區,總是發生家長會去爭吵,誰的區域比較大,或是占用到誰的區域,而影響到學校的學生。

也有校方坦言,沒有家長陪考確實有不少正面影響,未來若沒有疫情防疫規定,相關單位是否會朝這個方向討論規範,還有待觀察。

台北/劉芝宇、林益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