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的長新冠症狀會在一年內消失。圖/路透社
大多數的長新冠症狀會在一年內消失。圖/路透社

染上新冠肺炎的患者,其中有一部份在康復後會留下後遺症,也就是所謂的長新冠症狀。最近以色列一份研究顯示,大多數的長新冠症狀會在一年內完全消失,不過這份研究是針對輕症患者,若是染上比較近期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則不在此研究範圍裡。

根據世衛的模型估算,2020到2021年間歐洲初次染疫康復後,在幾個月內仍受長新冠症狀所苦的歐洲人,至少有1700萬。外媒指出,「長新冠症狀包括腦霧、失去嗅覺、味覺、呼吸出問題、頭暈和虛弱,心悸還有鏈球菌咽喉炎。」

以色列的研究團隊分析2020年3月到2021年10月這段期間,以色列染疫的近30萬名輕症患者。以色列研究員班尼塔表示,「我們看到的是持續症狀已偏少,且這些症狀隨著時間而緩解。」

研究顯示有長新冠後遺症的人,症狀大多數會在一年內完全消失,但這項研究不包括重症患者,而且感染到的是Delta等較早期的病毒株,也不包括後來的Omicron病毒株。對此,世衛專家范科霍芙也表示,「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

病毒一再突變,殺傷力更強大,長新冠後遺症可能拖得更久,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