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陷入文件門。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拜登陷入文件門。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現在也陷入了「文件門」,被發現私下持有先前擔任副總統時期的政府機密文件,沒有依法繳回國家檔案局,而且幾天來,被爆出有兩批這樣的文件,這也讓共和黨陣營相當憤怒。

因為去年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佛州的海湖莊園才被FBI大動作搜查,前前後後發現了300多份機密文件,正在接受司法部調查。不過這次拜登的文件門中,是由拜登自己的律師發現敏感文件,主動呈報繳回,和當初川普的情況有所不同,拜登已經接獲通知,也很驚訝地得知,竟然會有政府文件被帶到智庫辦公室。

短短幾天爆兩批機密文件 激怒共和黨陣營

驚訝的恐怕是當初一起痛斥川普私藏文件的黨內戰友,短短幾天內,拜登被爆出持有的政府文件已經有兩批,第一批有10份文件,來自拜登副總統時期,收納在他曾經工作的華府智庫辦公室,部分標記為最高機密,涉及烏克蘭、伊朗和英國事務,而且早在去年期中選舉前的11月2日就發現,直到現在才曝光,後來又爆出第二批沒有依法繳回的機密文件。

共和黨籍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表示,每次選前爆出拜登家族相關醜聞,總是被刻意淡化或被說是謊言,不然就說是俄國搞的鬼,為什麼司法部對待川普就不同,為什麼當初要突襲他家。

麥卡錫要司法部不要雙標,就連民主黨議員也表達無奈。民主黨籍眾議員拉斯金認為,這種事情沒有發生當然比較好,但他們現在正妥善處理。

情況不同 拜登律師發現敏感文件主動呈報

川普在社群平台發文,問FBI「什麼時候才要突襲拜登住家?」還有川普時期官員提議,要不要連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的衣櫥也一起搜一搜。不過法務專家點出,川普當時被搜出私藏至少325份機密文件,而且調查過程中配合度低,可能構成妨礙司法。

拜登的文件門,則是由自己的律師主動發現並呈報,只是發現當時卡在期中選前的敏感時間點,外界勢必將持續質疑。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