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蜜蜂疫苗問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全球首款蜜蜂疫苗問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一家生技公司推出全球首款蜜蜂疫苗,因為目前,包括美加在內多個國家,都出現大量蜂群染疫的情況。一種名為「美洲幼蟲病」的疾病,傳染力強,能造成幼蟲大量死亡,傳統控制方法包括使用抗生素和燒毀染疫蜂巢,但都不是長遠之計。這次美國業者開發蜜蜂疫苗,將口服疫苗加在蜂王乳中餵給蜂王吃,讓蟲卵和幼蟲一起獲得免疫力。

全球疫情衝擊全人類,蜜蜂的世界中,也有可怕的疫情海嘯在延燒,人類可不能坐視不管。加拿大教授佛斯特指出,如果在不對的時機,被迫燒毀染疫的蜂群,會對當地的農業產量造成骨牌式的衝擊。

全球三分之一食物供應 靠蜜蜂授粉生產

蜜蜂對人類非常重要,除了生產蜂蜜,國際《生物多樣性公約》估計,全球三分之一食物的供應,都要靠蜜蜂授粉。如今多國蜂群卻受到一種名為「美洲幼蟲病」的侵襲,美國蜜蜂保育機構執行長克萊瑟表示,這種病能在蜂群中潛伏數十年,然後突然之間,在某種壓力因子誘發下,就會發病,「我們已經從人類身上得知這點,在蜜蜂身上也是如此」。

首款疫苗出現 減少抗生素抗藥性、農業衝擊

現行作法包括使用抗生素,但容易造成抗藥性和蜂蜜汙染;燒毀染疫蜂巢,則會衝擊農業。美國一家生技公司,就推出了全球首款蜜蜂疫苗,克萊瑟指出,採集病原體,殺死後重新活化,再放入蜂后吃的蜂王乳當中。

不是注射疫苗,而是口服疫苗,蜂王吃下含有疫苗的蜂王乳,就能讓蟲卵和幼蟲一起獲得免疫力。目前美國農業部有條件開放,優先瞄準加州以及墨西哥灣區的大型養蜂業者,幫助這群勤奮工作的人類好朋友,對抗生存危機。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