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肺炎變異株XBB.1.5具備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美國CDC預估下週XBB.1.5感染占比會達到2成8,因此宣布延長公共衛生緊急狀態至4月。而美國因為XBB.1.5延長緊急狀態,台灣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改類是否會延遲,影響到農曆年後可能降級的規劃?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12)日表示,會依照時程去做調整,但也會重視他國對疫情的看法,會納入調整的參考。

王必勝說,指揮中心會照時程執行,包含改類、通報病例的調整等,而指揮中心納入參考的條件,就是世界各國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認知,像美國把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延長至4月,這值得指揮中心再去了解當中的理由。

王必勝表示,美國現在XBB.1.5的疫情比較嚴重,短期之內可能還無法結束疫情或讓疫情降溫,強調指揮中心還是要重視他國、WHO的看法,也會將其納入參考,指揮中心會照自己的期程規劃,他國的做法也會是參考的項目之一。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