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河西岸農民突發奇想用煤炭種草莓。圖/路透社
約旦河西岸農民突發奇想用煤炭種草莓。圖/路透社

巴勒斯坦的約旦河西岸水資源又少又貴,當地有農民善用養耕共生的概念,節省水資源,還突發奇想用煤炭取代土壤種植草莓,沒想到種出來的草莓不僅甜,還能免於真菌侵襲,可說是一舉兩得。

煤炭取代土壤 產出超甜草莓!

紅通通的草莓垂涎欲滴,農民正忙著採收,但仔細一看,這裡的土怎麼不太一樣,全是烏漆墨黑的?原來這些草莓不是長在土裡,而是長在煤炭裡!

因為巴勒斯坦的約旦河西岸8成的水源被以色列控制,水資源又少又貴,農民只好逆境中求生存,農民阿塔特拉突發奇想,用價格只有五分之一的煤炭取代土壤,種植草莓,沒想到收到意外成效,因為用煤炭種植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能避免真菌病。

但用煤炭種的草莓甜嗎?當地農業局農業工程學家法拉赫表示,「如你所見,非常傑出,用煤炭種出來的水果,甜度比其他溫室裡的水果都甜」。

這位農民還善用養耕共生的概念,用養魚的水來種菜,把魚類的排泄物變成植物的養分,植物根系則把水淨化給水生動物使用,資源能夠生生不息。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