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蛋價年度漲幅達49%。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全美蛋價年度漲幅達49%。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通膨來勢洶洶,料理少不了的「蛋」也不例外。美國勞工統計局統計,全美蛋價年度漲幅達49%,加州更出現一打蛋新要價新台幣224元的天價。專家分析,蛋價飆漲除了禽流感外,飼料跟運輸價格上漲也脫不了關係;但有學者預估,今年第一季美國蛋價可望回穩。

通膨來勢洶洶 加州一打雞蛋台幣224元

全美蛋價漲漲漲,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統計,蛋價年度漲幅達49%,加州更是誇張,蛋價直接三級跳,上週漲到驚人的一打7.37美元(約新台幣224元),比去年同期漲了5美元,那時一打蛋只要2.35美元(約新台幣72元)。

日常生活不能沒有蛋 民眾只能咬牙買

面對狂飆的蛋價,美國消費者只能咬牙買下去,因為沒有「蛋」,很多料理會「完蛋」。民眾表示,「星期六早餐的蛋,我們做鬆餅、做法國吐司,我們的需求量很大,尤其因為又有小孩。」

禽流感推升蛋價 學者:飼料、物流也影響

蛋價高得嚇人,多數人把矛頭指向禽流感。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截至1月6日為止,全美已有5800萬隻鳥類感染禽流感。

但也有學者認為,除了禽流感外,還有其他因素。華盛頓大學研究員米勒表示,「禽流感重創家禽養殖業,這只是部分原因,現在動物飼料價格高不可攀,一部分是因為乾旱,但也有物流運輸的問題。」

去年價格回不去! 第1季蛋價有望回穩

不過,教授安托內帝預估,今年第一季蛋價就有望回穩,「雖然可能不會回到1年前的水準,但是應該會跌。」只是在那之前,消費者可能得精打細算,怎麼樣才不會「蛋」盡「源」絕。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