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蘋果有望在6月WWDC前,推出首款頭戴裝置。示意圖/非凡新聞
傳出蘋果有望在6月WWDC前,推出首款頭戴裝置。示意圖/非凡新聞

頭戴顯示器是元宇宙應用的重要媒介,更是科技大廠的兵家必爭之地!網路上最新流傳蘋果有望在6月年度開發者大會(WWDC)前,推出首款頭戴裝置,但為了降低對外部供應商的依賴,除了英特爾和高通之外,外媒最新爆料,蘋果正計畫自行研發新型晶片,目標是在2025年前取代博通的供應商地位。

蘋果元宇宙來了? 傳AR/VR頭盔WWDC前問世

舒服又輕巧的頭戴裝置,是讓消費者願意使用的第一步關鍵,傳了好久的蘋果AR/VR頭戴顯示器,終於有望在今年6月WWDC之前亮相,根據外媒報導蘋果最新規劃,要自行開發新的關鍵晶片,目標是在2025年取代博通的產品,這對博通來說可是一大打擊。

彭博社記者古爾曼指出,「博通製造了所謂的Wi-Fi和藍牙功能的晶片,也就是手機連接Wi-Fi,你的手機通過藍牙連接到汽車或耳機,現在蘋果開始設計,用自家的零組件來取代博通。」

2025移出蘋果供鏈? 博通重挫、高通殺尾翻黑

蘋果持續開發自製晶片,來減少對供應商的依賴,繼2018年慢慢將英特爾CPU產品改為自家設計後,現在也把高通和博通都移出產品線,除了正在開發的行動網路和藍芽加WiFi晶片外,同時也正在研發一款三種功能合而為一的整合式晶片,而蘋果是博通的最大客戶,2022年占總營收比重約20%、高通則占22%,但此消息傳出後,兩家公司股價都受到影響,博通尾盤由紅翻黑一度重挫4.7%,隨後跌勢收斂終場下跌1.96%,高通最終也殺尾盤下跌0.63%,至於蘋果則上漲0.4%,達到130.1美元。

蘋果頭盔預計今秋開賣! 和碩、玉晶光添動能

蘋果新頭戴裝置規劃在今年秋季開賣,法人就看好相關供應鏈,包括代工廠和碩、光學鏡頭廠玉晶光和揚明光等,都能為業績增添新動能,可見各大品牌廠積極開發新頭盔,就是看好未來虛擬商機,將會是市場突破和成長的關鍵之一。

非凡/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