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相麻生太郎表示,若台灣有事,日本領土恐遭波及。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jorono
前日相麻生太郎表示,若台灣有事,日本領土恐遭波及。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jorono

前日相麻生太郎示警,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一旦「台灣有事」,戰火恐波及鄰近的沖繩跟與那國島,因此日本有必要強化防衛能力。另外,日本防衛省智庫學者也分析,若共軍要登陸台灣作戰,中國可能會選擇奪取日本的琉球群島,阻止美軍馳援,讓日本也捲入戰火之中。

「自己國家自己保護」 麻生太郎籲強化防衛能力

中共又在台灣周邊軍演,前日相、執政黨自民黨副黨魁麻生太郎9日表示,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一旦「台灣有事」,戰火恐波及鄰近的沖繩跟與那國島,因此日本有必要強化防衛能力,「自己的國家須由自己保護,隨著俄國入侵烏克蘭,讓許多人逐漸對這一現實越來越有自覺。」

麻生太郎這番發言,是希望日本國民能理解日本政府增加軍事預算,也可能會增稅。

學者:若共軍登台作戰 恐會奪琉球群島阻美馳援

另外,日本防衛省智庫學者高橋杉雄也分析,一旦共軍要登陸台灣作戰,第一要務就是阻止美日馳援,而阻止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摧毀沖繩周邊島嶼的機場跟港灣,「中國有近2000枚飛彈,用那些摧毀機場跟港口,也就是不論自衛隊、美軍,還是民間用途,只要是機場就都破壞。」

高橋杉雄指出,第二種方法則會讓日本捲入台海戰火,「在防守較弱的情況下,共軍可先壓制西南群島(琉球群島),如此一來,便可阻止美軍進入弛援,在那種情況下,戰火恐波及日本。」

日本智庫學者還舉一戰跟二戰為例,分別是奧匈帝國王儲斐迪南大公遇刺,跟德國納粹進入波蘭後戰事爆發,示警南海跟東海也可能是北京發動攻擊的目標。

自保!日本防衛省擬在球群島增建130座彈藥庫

至於共軍奪取琉球群島時,美國會挺身捍衛日本嗎?專家則回應,根據美日安保條約,兩國要共同應對,非代替盟國作戰,因此日本防衛省正計畫在琉球群島增建約130座彈藥庫,日本要先自保,才有人助。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