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海運指出,2023年貨櫃船運市場變化極大。圖/非凡新聞
陽明海運指出,2023年貨櫃船運市場變化極大。圖/非凡新聞

貨櫃海運業今年面臨三大挑戰,全球貿易疲弱、運價崩跌以及新船不斷增加,貨櫃航運市況多空,看法持續分歧。對此,陽明海運總經理杜書勤今(9)日指出,2023年貨櫃船運市場變化太大,市況跟獲利變化很難預測,不過就目前全球的運價來推估,公司整體仍是獲利狀態,並且隨著庫存去化,對於第三季可以期待。

SCFI又轉跌4% 陽明:目前運價水準仍可獲利

陽明海運9日舉行媒體記者會展望海運後市,陽明總經理杜書勤表示,2023年變化太大,市況跟獲利變化很難預估,唯一確定就是比去年不好,貨櫃海運期盼復甦,但最新一期SCFI運價,上週再度大跌超過4%。

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表示,中國現在疫情真的相當嚴重,所以有很多工廠原本農曆春節是旺季出貨潮,那可能因為工人沒有辦法返工,所以很多工廠直接放史上最長的年假,「出貨到歐美春節的小高峰,看起來是落空,可能農曆春節回來之後,趕工潮、拉貨潮應該還有機會拉動」。

全球庫存陸續去化 陽明看Q3貨量、運價可期

考量到亞洲區過農曆年,今年1月下旬到2月上旬減班數量約5成,長約談判還在拉鋸戰中。不過陽明總經理杜書勤表示,就目前運價來看,整體仍是獲利狀態,也讓去年看好的運價,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谷底反彈。

陽明海運業務長張紹豐指出,以目前的狀況看來,應該已經見到落底的味道,再來就是農曆年要到了,傳統上本來就會有出貨的小旺季,「我們也希望反彈趨勢能夠繼續」。

今年海運業環保法規,有利市場降低市場運力,不過通膨持續影響購買力,2023年運價運量變動仍大。對於今年展望,陽明認為,全球庫存已經陸續去化,第三季貨運價爆發力可期。

黑白天鵝都有!陽明總座直言「今年很難預估」

林漢偉認為,今年整個經濟會呈現衰退,那不知道會是軟著陸還是硬著陸,如果是軟著陸,可能是一個季度到兩個季度,也許衰退到第三季,就可以看到整個復甦的力道,這時候運價就會出現比較快速的回升;但如果是硬著陸的情況的話,衰退也許會延續到三季度至一年以上。

雖然航運業過去兩年獲利大好,但今年黑天鵝白天鵝滿天飛,整體貨櫃航運市況,仍面臨市場多空論戰。

台北/徐芷婕、林秋強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