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3大商圈空置率降。圖/非凡新聞
北市3大商圈空置率降。圖/非凡新聞

邊境解封後,人潮陸續回流,台北市的西門、忠孝、中山南京三大主要零售商圈,都摩拳擦掌等待解封商機,店面空置率也同步下降。其中,西門商圈從最高的2成,下降至18.6%。尤其台灣燈會重返台北舉辦,2月初將在東區和信義區登場,也替東區商圈注入一劑強心針。

隨著台北燈會即將到來,加上疫情緩和國門開放後,民眾表示,近期逛街感覺到商圈人潮回來了,「可能因為將近年節有許多的活動,大家都出來採買,過年大家比較想要花費,東區跟信義區感覺都非常熱鬧」。

兩層樓高的巨大白兔現身台北東區,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還有另一隻兔子,把頭藏在身體裡頭,內心世界正在開party,相當有趣。

兩層樓高的巨大白兔。圖/非凡新聞
一隻兔子把頭藏在身體裡頭。圖/非凡新聞

誠品助東區復甦 忠孝復興站單月運量20萬人

人潮回來,消費力跟著提升。根據統計,2022年1至11月綜合零售業營業額為1兆274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6%,蕭條許久的東區近期也看到復甦跡象。

東區商圈理事長韓修和表示,誠品進駐到東區地下街,也讓統領商圈的人潮明顯回流非常多,大概有上升4成左右,而從捷運人流量來看,忠孝復興站的人流人次,到12月份已經增加20萬人進出。

韓修和指出,近期東區平日下午、週末,人潮都有感回流,認為今年勢必會有更多店家再進駐,後續將舉辦不定期的大型活動,讓燈節人潮繼續留在東區。

另一方面,年輕人指標的西門町商圈也出現復甦跡象。西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金龍表示,觀光客進來的時候,有個特別明顯的例子,就是最近沿著西門町6號出口過來的店面,幾乎都招租的,沒什麼空的位置,大家相當看好目前的行情。

上午時段逛街人潮不少,靈敏度高的伴手禮業者搶先進駐,甚至創下月租25萬、每坪租金8784元,萬華在2022年最高租金單價紀錄。

盤點各大商圈空置率,忠孝商圈除了誠品,還有「lululemon」及「LUSH」國際品牌進駐,空置率降到11.6%;西門商圈業者陸續回歸展店,空置率下降到18.6%;而中山南京商圈表現依舊穩健,空置率微幅下降0.7%來到3.9%。

北市三大零售商圈回春。圖/非凡新聞

多數業者都期盼外國旅客盡快回來,讓商圈重新迎來春暖花開。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