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冠本土疫情從12月中下旬回升後,前兩天又下降,指揮中心表示,未來疫情恐怕會朝向「急升急降」的模式,也可能像日本出現雙波,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則預估接下來,疫情高峰會落在一月底過年期間,最後一波則是在過完年、民眾返回工作崗位時,因此他呼籲口罩要戴到三月中旬以後比較安全。

急升急降、出現雙波? 莊人祥:波峰不會太高

本土新冠確診個案在衝破三萬後,突然踩煞車,連續兩天下降,也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很意外,表示這波疫情的確和前幾波不太一樣,不排除會像日本出現「雙波」的狀況,但波峰也不會太高,也有機會「急升急降」。

指揮中心表示不排除疫情會像日本出現「雙波」的狀況。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看起來要很快就降到低點的機會應該不大,比較有可能兩波,或者是高原期就拉比較長。

黃高彬則分析,下一波高峰就是在一月下旬的時候才會出現,但是不至於說會急升或者急降,像艾菲爾鐵塔那種。

分析近期疫情分3波 醫師:月底前單日4萬內

黃高彬分析,最近疫情可以分成三小波,首先是去年耶誕節,歐美留學生返台潮,造成去年年底出現一段高峰;再來是「啟動小三通」,加上9日開始,將進入從中國返台的台商入境高峰期,但醫師認為,入境陽性率只要維持在二成左右,就有機會守住社區,疫情流行時間可能落在一月底,單日最高不會超過四萬例。

最後一波則是因為,春節期間人流南來北往、團聚,加上有部分民眾要出國,預估到開工日後,又會再有一波疫情,因此醫師呼籲,口罩至少要戴到三月中旬以後,比較安全。

近期疫情三小波。圖/台視新聞

春節後疫情高峰「口罩戴到3月中」 金門盼有48h內陰性證明

黃立民指出,如果國內真的有抓到比較危險的病毒株,那很可能就是下一波疫情要再往上衝的原因。

而面對金馬小三通復航,但旅客陽性率偏高,讓金門縣長陳福海有意爭取,從廈門入境金門旅客要取得48小時PCR陰性證明,對此指揮中心則回應,因為入境旅客還是以國人為主,不太可能因為PCR陽性就擋人入境,否則可能違反《憲法》保障人民有居住及遷徙的自由,目前檢疫還是會維持現狀。

金門有意爭取從廈門入境金門旅客,要取得48小時PCR陰性證明。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