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威基彗星」將在1月中到2月初路過地球。圖/翻攝自NASA
「茲威基彗星」將在1月中到2月初路過地球。圖/翻攝自NASA

全球天文迷看過來!去年新發現的C/2022 E3(ZTF)、「茲威基彗星」,將在1月中到2月初路過地球,預計2月2日最靠近地球,在晴朗無雲、沒有光害的夜晚,用肉眼就可以看得到。而「茲威基彗星」上一次經過地球,要追溯到5萬年前,可能只有人類近親尼安德塔人有幸看過。

5萬年一遇 茲威基彗星將路過地球「肉眼可見」

全球天文迷有福了!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去年新發現的「茲威基彗星」,將在1月中到2月初路過地球。而「茲威基彗星」上一次經過地球,要追溯到5萬年前,可以說是天外稀客。天文網紅麥可馬丁指出,這可能是2023年最亮的彗星,1月到2月初最靠近地球。

「茲威基彗星」預計1月12號到達近日點,也就是距離太陽最近的地點,2月2號最靠近地球,距離地球不到4200萬公里,大約跟天王星的最小亮度差不多,在晴朗無雲、沒有光害的夜晚,用肉眼就可以看得到。

馬丁也說,如果條件俱足,茲威基彗星在黑夜裡肉眼可見,用雙筒或天文望遠鏡,可看到最好的景象。

錯過等5萬年! 茲威基彗星僅尼安德塔人看過

科學家推測,「茲威基彗星」來自太陽系外圍的奧特雲,屬於長週期彗星,上一次5萬年前路過地球,可能只有人類近親尼安德塔人有幸看過。下一次觀賞「茲威基彗星」的機會,可能還要再等5萬年;但也有科學家認為,「茲威基彗星」可能會飛離太陽系,永遠跟地球說拜拜。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