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行業今天不用補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示意圖)
部分行業今天不用補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示意圖)

今(7)天是補班補課日,不過有網友在臉書貼出公司公告,表示自己十多年來都沒有補過班,讓其他網友直呼好幸福!人力銀行專家就表示,其實科技業、外商公司和金融業,部分員工都不需要補班,另外還有人透露,不用補班的公司會扣員工的特休或是彈性假,對此勞動部提醒,如果雇主片面決定扣假,將會違反勞基法。

有任務才待命!網友「10年沒補班」 上班族羨慕

1月7日補班補課日有不少民眾都要上班,但有網友在網路上曬出公司發布的郵件,上頭寫著「1/7是補1/20春節連假的上班日,有任務的同事請待命!但是沒有特別任務的當天就不用補班」,原PO也開心表示,感謝佛心老闆,這十幾年來都沒有補過班,也不會扣假。

貼文PO出後,引發大批網友直呼「好羨慕」、「別人的老闆,總是不會讓自己失望」!民眾也表示,沒聽說過不用上班的,還有在外商公司上班的民眾說,老闆是老外,根本不care台灣補班,因為他覺得這個政策很荒謬。

網友表示別人的老闆不會失望。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商、科技業不用補班? 網友:大部分扣特休

而有人也相當好奇,到底是哪些職業可以不用補班?有網友表示,其實外商公司和科技業大部分都不需要補班,科技業工程師黃先生表示,整個公司全部人都是見紅休。

有民眾曝公司扣特休免補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人力銀行顧問何啟聖指出,很多的外商或者是一些金融行業,好比說台北股市,它的成交量在今天、在過往,彈性上班的日子都很低。

免補班!雇主片面決定扣假 勞動部:違勞基法

人力銀行專家點出,除了外商和科技業,其實有些金融業的員工也不需要補班,另外也有部分網友質疑,不補班就要扣員工特休假的正當性?對此勞動部也給出答案。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解釋,今天的補班是為了在除夕前一天就可以先放假,如果勞資雙方之前答應過這樣的彈性調整,那今天本來應該就要上班,雇主不可以片面決定所有人都一律扣假一天,這個是不行的。

勞動部提醒,如果雇主單方面強迫扣假,恐怕會違反勞基法,員工可提出申訴,經查屬實後雇主可能會面臨罰則!

台北/劉芝宇、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