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防疫單位最近關注Omicron變異株,有可能引發新一波疫情,不過講到這些變異株的名稱,通常是由英文字母和數字組成,有時候名稱長長一串,不好記,唸起來也不順口,所以歐美病毒研究界其實早就以各國神話中的神獸或怪物,來為變異株取綽號,像是最近的XBB.1.5,就叫北歐海怪「克拉肯」,不過專家也強調,取名純粹是為了好記好唸,和這些神獸本身的特徵無關。

綽號好記好念! XBB.1.5是北歐海怪「克拉肯」

新冠病毒一變再變,變異株有英文字母又有數字,不順口又難記,因此歐美新聞早就學起病毒界專家,直接使用變異株的綽號,報導一再出現的新冠大魔王。

Omicron變異株XBB.1.5在歐美國家病例占比快速增加,就被國外研究員以北歐海怪「克拉肯」取名,相傳克拉肯在挪威近海出沒,有章魚形狀身驅,會浮上水面捕食,甚至襲擊船隻,但歷史學家研判是過去社會對章魚及大王烏賊的誇大想像,只是病毒世界中的克拉肯,可不能看作神話。

病毒頑強多變 專家:綽號與神獸本身特徵無關

疫情期間在歐美幾大變異株,也換上了神話中的名稱,像是BA.2.3.20叫巴西利斯克,也就是歐洲傳說中的眾蛇之王;BA.2.75叫Centaurus,希臘神話中的半人馬;BQ.1.1叫Cerberus,希臘神話中看守冥界的3頭犬;還有XBB綽號是希臘神獸格里芬,BA.5.2則採用大眾熟悉的希臘神話人魚Triton。

專家強調,病毒綽號和神獸本身的特徵無關,也絕對不是要嚇唬一般大眾,只是名稱多到數不清,也反映了新冠病毒頑強多變的特性。

變種病毒株在歐美有不同的綽號。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