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直言,今年房市就是「跌」。圖/非凡新聞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直言,今年房市就是「跌」。圖/非凡新聞

在利率飆升、資金緊縮下,房產教父顏炳立預估,2023年房市的「量、價、買氣」都會下滑,用「狡兔追月」來形容兔年的房市冷淡。同時也示警,市場上會有很多金流將會出問題,現在就看誰開出第一槍,包括土地、住宅、豪宅、飯店,只要價格下降10%,就會有量出現。

價跌見量! 顏炳立:土地交易砍1成 店面要2成

「緩跌、量縮」是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對2023年房市的趨勢預測,更直言「今年一個字就是『跌』」且點出第一季量縮嚴重,市場觀望進入買賣方拔河期,第二季到第四季價格將開始出現鬆、動、跌的預測局面。

隨著平均地權條例,打炒房最後的殺手鐧正式出籠,買賣雙方都要小心資金斷鏈問題。

顏炳立對2023年房市的趨勢預測。圖/非凡新聞

顏炳立指出,全世界QE完都在收資金,美國收資金的話也會影響台灣,台灣照樣收資金,所以資金一收回會抽離資金,並不是利息高低的問題,大的開始收,收到小地方開始收,所以看誰開出第一槍,「土地開出第一槍、房價開出第一槍,就會造成鬆動」。

剛需撐場買方占上風 顏炳立:交易量剩30萬棟

隨著投機、投資客兩大族群離場,市場上只剩自用,顏炳立預估全年買賣移轉棟數,會比去年再縮小,只剩30萬棟。而總統蔡英文補貼房貸族,讓外界質疑是在炒房、送錢給建商,顏炳立認為,住宅量太大,不見得有刺激作用,反倒呼籲要對法人給予補助。

顏炳立說,應該是在鼓勵法人持有商用不動產,因為不管商用不動產是租給人家,人家要去設公司,公司就要找人,找人就有就業機會,促進整個社會經濟繁榮發展,是有貢獻的。

在經濟衰退、政策利空、金流斷、物價漲、通膨四大利空下,顏炳立認為將影響房市全面下修,歷經一段黯淡冰冷期。 

台北/高昱晴、熊汝璽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