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開春後普發6000元現金,朝野有共識,立法院將延會或提前開議審查,盡速三讀,力拚2月底前入帳,至於發放方式,目前仍在研議中,可能的方案包括讓民眾線上填帳戶,現金直接入帳,或是ATM請領、郵局臨櫃領取等,但民眾普遍認為,直接匯入戶頭最快,也建議領取方式不限一個管道。另外,行政院拍板,2023年起低收入戶每人每戶加發750元、中低收入戶每人每戶加發500元,按每月發給,為期1年。

發放方式研議中 民眾:直接匯戶頭最好

政府拍板普發6000元現金,但什麼時候才入帳?怎麼領最快、最便民?民眾普遍認為,直接匯入戶頭最方便,目前政府研擬3方案,建置系統讓民眾線上填帳戶直接入帳、用ATM請領,或是郵局臨櫃領取,還要考慮到長者數位落差。

有民眾指出,還是要考慮到有些人可能沒有帳戶,也許應該提供他們比較方便的方式,比如不會使用或是沒有申辦帳戶的人,協助他們到指定窗口領取。

全民普發6000元可能領取方式。圖/台視新聞

政院拍板!低收、中低收入戶每月加發生活補助

民眾盼發放方式多管道齊下,顧及每個族群,行政院也率先針對兩類人,約60萬弱勢族群加發補助,盼農曆年前就能領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宣布,低收入戶每人每月加發750元、中低收入戶每人每月加發500元生活補助,再投入45億元針對此生活補助延續加發一年,希望能夠在農曆過年前即時入帳。

朝野加速審查期程 最快2月底前入帳

至於一般民眾想領這筆6000元紅包,需等到行政院最快下週院會通過,再送立法院審議,就算延會或加開臨時會趕進度,最快可能是2月底之前入帳。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國民黨當然希望能加開臨時會或是延會,希望行政院越早把案子送來,越快越好。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表態「能早盡早」,延會時盡快通過相關法的規定及一些行政作業,也希望行政院和相關地方政府可以加快速度。朝野有共識,加速審查期程,讓民眾拿現金能越快越好。

台北/呂欣玫、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