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節約能源,巴基斯坦下令店家20:30打烊。圖/路透社、美聯社
為節約能源,巴基斯坦下令店家20:30打烊。圖/路透社、美聯社

全球能源價格持續飆漲,各國都深受其害,連巴基斯坦也無法倖免。當地政府近幾個月已經連續砸大錢向外採購天然氣等能源,導致外匯存底直直落、不夠政府開銷,因此下令全國節約能源,要求商場、市集及餐廳縮短營業時間,最早提前到晚上8點半就打烊,但店家基於生意考量,表態拒絕配合。

節約能源! 巴基斯坦下令店家20:30打烊

巴基斯坦的商業模式一向營業到很晚,大城市的店家晚上10點半才打烊,許多市集則營業到深夜12點,但政府為了節約能源,日前一聲令下要求業者共體時艱,最早提前晚上8點半就打烊。

巴基斯坦國防部長阿席夫(Khawaja Muhammad Asif)表示,婚宴會館晚上10點半必須打烊,至於市集則是必須8點半收攤。

向外採購能源 巴基斯坦外匯存底「直直落」

巴基斯坦的能源供應主要靠進口石油和天然氣,但近幾個月國際油氣價格一路漲,政府外匯存底直直落,截至去年底少掉一半,只剩117億美元,只夠再買一個月的進口能源。阿席夫提到,政府已與業者溝通,全國工商團體都派代表出席會見總理協商。

政府機關節電3成 商場餐廳等提早打烊

當地政府明令政府機關必須節電3成,更下令從4日起全國商場、商店和餐廳通通晚上8點半就打烊,估計能省下2.73億美元,但業者反彈拒絕配合。巴基斯坦工商協會主席巴羅克指出,「政府若強制下令,我們一定反對,全國同業拒絕縮短營業。」

政府未溝通直接宣布 業者反彈拒絕配合

業者抗議政府太突然,沒有進一步溝通就要求縮短營業時間而影響生意,目前已經透過商業工會跟政府協商,希望提前打烊的時間別太早,最好9點半打烊,兼顧節約能源也能維護業者生計,創造雙贏。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