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秉成提醒,政府不會透過簡訊通知領6000元,民眾別上當。圖/翻攝自YouTube@ 行政院開麥啦-2
羅秉成提醒,政府不會透過簡訊通知領6000元,民眾別上當。圖/翻攝自YouTube@ 行政院開麥啦-2

行政院拍板在農曆年後普發6000元現金,行政院長蘇貞昌昨(4)日宣布這個消息後,詐騙集團蠢蠢欲動,準備利用簡訊連結詐騙民眾,行政院強調,政府不會用簡訊通知民眾領錢,提醒民眾千萬別上當,行政院也指示警政署啟動相關防制作為。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5)日在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指出,宣布全民普發6000元後,詐騙集團蠢蠢欲動,有掌握相關情資,詐騙集團試圖用簡訊連結詐騙。

羅秉成表示,政府現在不會用簡訊通知國人領6000元現金,如果民眾有收到相關簡訊,肯定是詐騙集團的惡意簡訊,行政院也已經指示內政部警政署打詐國家隊啟動防制作為。

羅秉成提到,現在惡意簡訊氾濫,打詐行動策略4個面向中,其中一個是堵詐,特別是針對電信、網路,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執行攔阻詐騙簡訊,透過165反詐騙專線所蒐集的詐騙簡訊關鍵字及技術攔截。

羅秉成說明,已攔截3704萬則惡意簡訊,達原本執行率123%,比2021年同期增加148%,成效顯著,也停止人頭門號5400門,藉由跨部會合作,詐騙簡訊檢舉報案數2022年8月告發達1000多件,現在已降到100多件,不過,2022年查獲電信網路詐欺集團893件、嫌犯8141人,較2021年同期增加65.99%。

羅秉成強調,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政府緊盯因應,國人也要有足夠的自覺意識,辨識這些是不尋常,甚至具詐欺意圖的簡訊,政府會多多宣導,但利用普發6000元現金的政策傳送惡意詐欺簡訊,政府一定會追查這些不法之徒。

羅秉成也補充,政府過去在紓困期間,有些特定對象的補助是直接發現金,包含兒童的防疫津貼、勞工紓困補助,都是有帳號可直接匯入現金,政府會參考過去發放現金的經驗,直接匯入帳戶是較簡便的方法,相關軟體、程式設計正透過跨部會合作同步規劃中,呼籲民眾不要聽信或連結惡意簡訊。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