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和境外疫情雙雙拉警報!今(4)日公布的本土個案數衝破3萬大關,境外移入個案暴增541例,也創下三年疫情以來的新高紀錄。指揮中心點出,主要是中國的境外移入確診者就占了一半以上,加上近期有不少民眾出國旅遊,有醫師分析,台灣現在除了要面臨從西邊中國來的陽性個案,以及東邊美國又有XBB.1.5病毒黑馬威脅,等於是雙重夾擊;還有公衛專家示警, 預估農曆春節會有3萬名台商返鄉過年,屆時從中國返台的陽性率最高可能達到50%。

疫情再拉警報! 境外移入541例 創3年紀錄

北市疫苗接種站早上250個施打名額全被約滿,因為本土和境外疫情雙雙拉緊報。今天公布的本土確診數飆破3萬大關,新增的541例境外移入個案也是自2020年疫情以來「單日最高」紀錄。

今天境外移入541例,創3年紀錄。圖/台視新聞

來自中、美不同變異株 面臨東西「雙重」夾擊

醫師姜冠宇分析,主要是台灣面臨從「西邊」中國來的陽性比例高,「東邊」美國又有XBB.1.5病毒黑馬威脅,等於是雙重夾擊。

姜冠宇也提到,當感染XBB.1.5後可以立刻傳給兩個人,不過醫師認為,台灣下一波變異株「應該會先讓BQ.1起來」,但還是要嚴防XBB.1.5。

變異株侵入社區 醫:多為未曾染疫者確診

對於境外移入確診暴增,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自中國返台大概占至少一半,不過歐美、亞洲都有,舉例1月2日及3日有超過2萬7、2萬8的民眾入境。

不過公衛專家洪子仁點出,現階段台灣疫情升溫其實跟中國無關,而是原本早就入侵社區的變異株持續擴散,主要確診對象多數是先前未曾染疫的「天選之人」。

春節台商陸續返鄉 恐推升中國入境陽性率

而隔了一天,中國入境的陽性率從首日25%降到19.9%,公衛學者陳秀熙對此示警,預估春節將迎來3萬名台商返鄉過年,到時候陽性率最高可能達到50%。也提到,中國的變種病毒從原來的BA.5到BF.7,接著還有XBB.1.5,因此陽性率就會增高。

有中國旅遊史婦人 返台2度確診昏迷死亡

而在最新的死亡個案中,一名有過中國旅遊史的婦人在返台當天發現二度確診,回家兩天後被發現在家中昏迷,無生命跡象。

有中國旅遊史婦人,返台2度確診昏迷死亡。圖/台視新聞

8歲童確診死亡 醫憂:非急性腦炎常見年齡

針對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的一名8歲男童死亡個案,也有醫師敲警鐘,指出男童並非是過去急性腦炎常發生的年齡區間,建議能做基因定序,更呼籲要趁春節前打好次世代疫苗,才能在春節與家人安心團圓。

台北/魏于恬、廖心瑜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