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冬天的氣溫比往年平均高出了10度以上。圖/美聯社、路透社
西班牙冬天的氣溫比往年平均高出了10度以上。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在耶誕假期間急凍,不過歐洲年初卻是暖呼呼,瑞士阿爾卑斯山北側的氣溫,在元旦飆到攝氏20.2度,不但打破歷史紀錄,也比台灣還熱;西班牙北部大城畢爾包的氣溫則有攝氏25.1度,比往年平均高出了10度以上;波蘭、烏克蘭也出現攝氏10幾度的高溫。

首度100%仰賴人造雪 瑞士阿德爾博登無雪滑

滑雪客朝山腳下俯衝,旁邊卻是大片草地,這裡是瑞士阿德爾博登的滑雪勝地,明明是冬天,近來卻面臨無雪可滑的窘境,即將在6日登場的高山滑雪世界盃,甚至首度100%仰賴人造雪。

比台灣還熱 阿爾卑斯山北側元旦「飆20.2度」

瑞士阿爾卑斯山北側在元旦更飆到攝氏20.2度,不但打破歷史紀錄,也比台灣還熱。

均溫較往年高出10度 東西歐1月高溫破紀錄

不只是瑞士,西歐、東歐大部分國家1月頻頻出現破紀錄高溫,西班牙北部大城畢爾包的氣溫來到攝氏25.1度,比往年平均高出了10度以上,民眾穿短袖在街上散步;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氣溫也達攝氏13.2度。

西班牙冬天的氣溫比往年平均高出了10度以上。圖/美聯社、路透社
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氣溫達攝氏13.2度。圖/美聯社、路透社

CNN首席氣象記者威爾指出,「這不只是好幾世紀的氣溫紀錄,被區區零點幾度打破,這是橫跨法國到波蘭,好幾千個氣溫紀錄被打破,比紀錄還高出攝氏5、6度。」

亞熱帶暖空氣吹向歐洲 越來越溫暖恐成常態

專家表示,將北極冷氣團帶往美國的噴射氣流,同時也把亞熱帶地區的暖空氣帶向歐洲,才會造成歐洲異常炎熱。不過隨著全球持續暖化,未來冬天愈來愈溫暖的天氣,恐怕會變成新常態。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