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嚴加防控,讓中國外交部難以接受。圖/路透社、美聯社
各國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嚴加防控,讓中國外交部難以接受。圖/路透社、美聯社

中國疫情持續狂燒,各國相繼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嚴加防控,日本預計8日開始針對中國來的旅客,不但要強制檢驗PCR或抗原定量檢測,還要附上登機前48小時的PCR陰性證明。南韓則從2日起強制篩檢,但一名中國旅客,卻驗出PCR陽性後半路逃跑,遭到南韓當局通緝。而中國外交部批評,多國針對中國的入境限制措施,缺乏科學依據,不應藉機搞政治操弄。

專家:上海人口恐達7成確診 「約1700萬人」

中國疫情煞不住,一線城市上海人人自危,專家小組成員表示,上海染疫人口可能已高達七成,相當於1700多萬人。且網路流傳一段影片,北京密雲縣正趕工搭建簡易火化爐,因為等待火化的病歿遺體大塞車。

北京密雲縣正趕工搭建簡易火化爐。圖/翻攝自推特

《CNN》指出,統計模型預測感染爆發,很可能在中國中部和西部的農村達高峰,時間點落在元月中下旬。

春節地表最強遷徙,恐將導致疫情加速失控。日本預計8日開始針對中國來的旅客,從快篩升級成PCR或靈敏度更高的抗原定量檢測,還要附上登機前48小時的PCR陰性證明。

各國相繼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嚴加防控,讓北京當局難以接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各國的防疫措施應當科學、適度,不應藉機搞政治操弄,不應有歧視性做法。

離譜!陸客入境南韓採陽後竟落跑 遭通緝

另外,一名入境南韓的中國旅客,在驗出PCR陽性後,竟半路逃跑,遭到南韓當局通緝。南韓衛生官員指出,這個人恐將面臨最高一年刑期或一千萬韓元(約24萬台幣)罰款,如果確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還會被驅逐出境,並暫時禁止入境南韓。

世衛專家「中方數據不可信」 歐盟:願提供疫苗

不過世衛顧問庫普曼斯表示,世衛的專家小組目前只看到中國大約700例的新冠病例基因定序,這只是當地疫情的冰山一角,更有世衛顧問坦言,對方給出的數據不太可信。

而歐盟官員3日表示,歐盟願免費提供疫苗給中國,中國外交部沒有直接回應,只表示中國的疫苗接種率和治療量能都持續提升中。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