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跟中國的對抗不只針對貿易,未來的戰場已經拉高到外太空的月球。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跟中國的對抗不只針對貿易,未來的戰場已經拉高到外太空的月球。圖/翻攝自Pixabay

中國的太空科技發展近年來突飛猛進,甚至在登陸月球方面,已經威脅到美國的領導地位。美國航太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日前提出警告,一旦中國的太空人在未來2年,比美國搶先一步登陸月球,中方很可能建立月球根據地,並且像佔領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島礁」一樣,在月球上「佔地為王」非常霸道。

太空競賽關鍵2年 尼爾森:中國恐建月球根據地

NASA署長尼爾森1日接受專訪示警,未來2年是美中太空競賽的關鍵,一旦中國先登陸月球,就可能獨霸月球資源,排擠美國,他直言「中國一向不老實,經常搞神秘,拒絕分享情資。」

尼爾森解釋,中國進軍太空野心勃勃,2003年中國太空人首度上太空,15年後2019年「嫦娥4號」探測器就登陸月球背面,開創人類先例,中國也新建「天宮」太空站,並揚言中國太空人2030年要登陸月球,到時候可能將美國拒於月球之外;外媒報導,中國可能宣稱月球是他的領土,先蓋房屋、餐廳、新冠隔離營,禁止美國太空人登月。

中國傾全力進軍太空 美國預算仍卡在國會

尼爾森擔心美國時程比中國早5年,美國太空人預定2025年重返月球,但中國傾國家之力進軍太空,美國的預算卻還卡在國會,一旦開發新系統有重大延誤,美方的登月行動就輸給中國,重演中國佔領「南海島礁」事件。

此外,尼爾森也控訴,2007年中國曾發射反衛星火箭炸掉舊衛星,產生成千上萬片太空垃圾
危害他國的人造衛星。

中方駁斥尼爾森 稱「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太空」

針對尼爾森的發言,中國駐美使館提出反駁,指責美方言論不負責任,並且重申中國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太空,也是《外太空條約》的締約國,不會對包括月球在內的任何天體,提出領土要求。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