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圖/翻攝自Facebook@taipei33
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圖/翻攝自Facebook@taipei33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取消前市長柯文哲早上7點30分召開晨會的慣例,對此,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今(4)日直言,這在意料之內,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管理方式,她只希望公開透明的精神、權責分明的決策方式能夠延續,讓市府同仁可以安心執行。

黃珊珊表示,台北市政府開了8年的晨會,自己則是在任內整整開了2年10個月,晨會報告的都是府級列管或跨局處的重大事務,例如東西區門戶計畫、居住正義、長照政策、e化、社宅進度、三貓計畫等重大事項,每個專案管理的負責人大多是副市長、秘書長、副秘書長,含市長一共8人的決策小組,共同聽取局處報告。

黃珊珊指出,在晨會之前都會有會前會,也就是府級長官必須掌握晨會報告內容,晨會報告時,每個人都可以表達意見,因為各自列管事項,自己可能有盲點,需要別人提供意見,才不會流於率斷。

黃珊珊說,「眾人的智慧大於個人的智慧」,是柯文哲常常掛在嘴邊的話,有些事項她會先跟市長討論過後,之後再到晨會報告,像是重陽敬老金發放財源,經過大家討論後,有時會有不同的結論,但是都是往好的方向修正,沒有人堅持己見,決策品質反而更好、也更有效率。

黃珊珊也提到,因為是7點半開會,可能大家會覺得很累,「但是我覺得晨會開完,早上還有3個小時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反而比較不會耽誤正常業務。」

黃珊珊認為,也許晨會對於很多局處首長來說很辛苦,但是每天晨會的會議記錄全公開,也會作為所有政策的決策依據,將來由府級長官承擔責任。「至少絕對不會發生大巨蛋案,很詭異的是,財政局長李述德一個人就決定零權利金(現在被起訴判刑),市長卻可以完全置身事外,難道只有李述德有問題?」

「新市府取消晨會也在意料之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管理方式,我沒有意見。」黃珊珊強調,她只希望公開透明的精神、權責分明的決策方式能夠延續,讓優秀的市府同仁可以安心執行,不必被棄車保帥,也不必自己去面對未來不確定的責任。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