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與那國島。圖/翻攝自與那國島官網
日本沖繩與那國島。圖/翻攝自與那國島官網

據《NHK》今(4)日報導,隨著中國加大對台灣的施壓,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沖繩縣與那國島議會,計畫將於2月赴日本東京,要求政府設立避難所。

與那國島在日本最西端的島嶼,位於石垣島和台灣之間,距離台灣僅約110公里。而在去(2022)年8月,中國軍方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時,共有6枚彈道導彈落入與那國島周邊海域。

基於日本政府假設台灣發生「緊急狀態」,正在考慮該如何建立彈道導彈等襲擊的避難設施,與那國島議會曾在去年12月時,以多數票通過意見書,要求日本首相等人設立避難所。

意見書指出,一旦台灣真的發生緊急情況,強烈擔心與那國島居民的生命安全會受到威脅,部分原因是與那國島的地理位置距離台灣最近。據提出意見書的立法者透露,國會代表預計將於2月抵達東京,向政府轉達意見,要求設立避難所。

而與那國島議會於去年9月的例行會議上,通過設置「特定基金條例案」,以因應彈道飛彈襲擊的緊急措施。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