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財政部去年超徵4500億稅金,總統蔡英文決定其中的1800億扣除必要規劃後,可與全民共享。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天宣布,1400億全民從小到老能夠共享經濟成果,每人6千元,希望開春以後就能給全民一個新春的祝福。

蘇貞昌指出,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常有收入、稅徵等短徵的情況,舉例來說,2009年國民黨執政就曾經短徵了2千多億元,但蔡總統上任以來,年年實徵數都比預算數多出很多,「所以這是行政效率跟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蘇貞昌表示,蔡總統在12月31號主持國安財經相關的會議中,明確做了3點裁示,就其中1800億元要留做應對不時之需,並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行政院雖然在年假休息中,各部會也一起開會,並研擬相關落實規劃。

蘇貞昌表示,1800億元中準備預留400億元應付不時之需,其餘1,400億元則讓全民從小到老能夠共享經濟成果,每人6千元。相關法源及該怎麼發放,各部會正在盤整,預算的編列都必須要有綿密的作業,「我們現在密集在進行中」,一定案後就會經由行政院會通過,再送請立法院審議同意。

蘇貞昌說,有關不需要再經修法程序的部分,也特別讓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民眾能夠得到及時的溫暖,最快能夠在農曆過年前,加發低收入戶每人750元、中低收入戶每人500元,能夠每個月入帳。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