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中醫界護國神山」的清冠一號,最新研究曝光,對目前中國正在流行的BF.7變異株,具有抑制效果。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究員解釋,先前已經完成清冠一號對BA.2、BA.4、BA.5病毒株的效用研究,都顯示有抑制效果;上週又針對BF.7和BA.2.75變異株做實驗,發現清冠一號能與病毒的棘蛋白結合,讓病毒無法進入細胞內,因此能降低感染機率,之後也將針對BQ.1和XBB等病毒,繼續研究。

清冠一號可結合病毒棘蛋白 有效降低感染率

清冠一號在感染新冠肺炎時服用,可以緩解症狀,現在最新研究也顯示,清冠一號對目前肆虐中國的新冠變異株BF.7,以及 BA.2.75,都能達到相同的抑制效果,這份研究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進行,發現當新冠病毒外層棘蛋白,碰上清冠一號時,2者能順利結合,這時候就可以抑制病毒入侵體內,讓病毒無法通過肺部細胞上的ACE2受體蛋白進入體內,達到抑制感染的效果。


清冠一號能與病毒的棘蛋白結合,讓病毒無法進入細胞內。圖/台視新聞


北市聯醫醫師姜冠宇比喻,就像中間有口香糖一樣,清冠一號可以有效阻止病毒入侵人體細胞。不過,雖然幾乎所有變異株都已完成實驗,但針對新型變異株XBB、BQ.1病毒仍尚未做實驗。

「疫下戰備物資」 清冠一號成分中藥材價格漲

而受到中國疫情影響,有民眾發現清冠一號裡使用的金銀花、桑葉等中藥材,至少漲價1倍,有業者建議應該要將它列為戰備物資。就怕中國解封在即,再掀起一波搶購潮。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