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出現退燒藥普拿疼搶購潮,導致普拿疼缺貨,而除了退燒藥,有藥師反應, 軟便劑氧化鎂也缺貨約2~3個月,而且該藥品沒有其他替代成分,所以造成病人不小困擾。對此食藥署表示,會缺貨是因為國外供應出現問題,以及國內製造廠缺工導致,最快1月底就能恢復供應。

沒有同成分可替代 軟便劑缺貨患者困擾

中國疫情升溫導致藥品搶購潮,先前也燒到台灣,但現在不只退燒藥普拿疼缺貨,還有藥師反映,就連軟便劑氧化鎂也同樣缺貨,而且這是過去不常發生的景象。

藥師沈采穎表示,「氧化鎂其實從去年10月就已經叫不到貨,現在大家的庫存都用完了,連區域跟地區醫院也都不供應、沒貨了,我們社區藥局更不用講」。藥師指出,氧化鎂是軟便劑的一種,是相當普遍的藥品,但醫院現在叫不到貨,導致有病人跑來藥局詢問。

其實氧化鎂常用於緩解便秘、胃部不適、胃酸過多、消化不良等症狀,因為成分溫和,所以年長者、小孩、孕婦、慢性疾病患者都適用,而且沒有同成分的藥品可以替代。

圖/台視新聞

軟便劑缺貨 食藥署估1月底恢復供應

如今面臨缺貨,國內又只有一家製造廠,但面臨缺工問題,如果狀況不排除,恐怕對病患造成不小困擾,藥師沈采穎就呼籲,政府單位應該成立缺藥與監測中心,而且要盡快,因為目前缺藥的品項實在太多了。

食藥署坦言,最近缺藥事件確實比較多,但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這次氧化鎂的國內製造廠因為有缺工的問題,造成12月開始有供應不足的情形,台灣端其實已經有比照國外的機制,建立相關的系統,確保藥品的穩定供應。

食藥署也啟動監測調度機制,後續會以專案核准的方式,讓其他國內藥廠生產同成分的藥品,解決供貨問題。

台北/劉芝宇、廖心瑜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