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病毒似乎又演化出大魔王,其中的亞型變異株XBB.1.5,在美國病例數占比已經突破4成,短時間內就變成主流株,對此,國內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提醒,台灣要小心下一個變種病毒來襲,不一定是來自中國。

可重複感染Omicron確診者 網傳恐嚴重腹瀉

新冠病毒又有新一代大魔王了嗎?根據指揮中心表示,Omicron的亞型變異株XBB.1.5,在美國病例數佔比突破4成,短時間內就成為當地的主流株。

XBB.1.5來勢洶洶。圖/台視新聞

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稱XBB病毒是大魔王;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則提醒,XBB.1.5可重複感染Omicron確診者,台灣要小心下一個變種病毒來襲,不一定是來自於中國。

而現在網路還盛傳這款變異株會造成嚴重腹瀉,讓中國掀起止瀉藥的搶購潮。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指出,「我們從歐美的報導來看,這個XBB並沒有跟其他Omicron有不同的症狀。」

中國入境旅客陽性率高 醫:台數值恐被低估

除了面對新變異株威脅,中國疫情擴散也成了國內防疫挑戰,光是從中國入境的旅客,首日的採檢陽性率就高達27.8%,對此,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分析,義大利驗到的中國入境陽性率更高,是38%到52%,而中國當地的陽性率也有40%,因此台灣的數值恐怕被低估。

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分析。圖/台視新聞

黃高彬也提到,「這個新的變異株,潛伏期會縮短到3天以下,所以這個還是我們需要注意的地方,假如說必要的話,回來的時候都是需要至少做3天的檢疫的話,這樣會比較安全一點。」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則認為,從中國入境者多為本國籍人士,防疫措施較為嚴謹,因此陽性率較低。

第三波疫情高峰落在春節 醫:恐日飆4萬例

有醫師也推估,第三波疫情高峰可能落在農曆春節,單日確診數恐再度飆上4萬例,團聚之餘,也別忘了小心防疫。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