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幼兒園學辨別砲聲,行政院發出聲明澄清,沒有這樣的提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針對幼兒園學辨別砲聲,行政院發出聲明澄清,沒有這樣的提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政府全面推行全民國防,有媒體揭露,行政院兒權小組日前則建議,要將國防教育納入高中以下教材,包括幼兒園都得學辨別砲彈聲,不只國民黨立委猛批「簡直荒謬可笑」,家長們也直呼「太誇張」、「小朋友連1到10都不會寫了」。不過行政院則發出聲明澄清,沒有這樣的提案,委員是建議將「全民國防手冊」變成易讀的版本,讓兒少可以理解如何避難疏散。

政委提國防教材分不同年齡段 家長反應兩極

整排火炮一字排開,並列射擊,砲聲隆隆,場面震撼,但非國軍弟兄、軍事迷或專家,一般民眾可能很難分辨砲彈聲,不過行政院兒權小組日前有委員建議,應該納入高中以下教材,包括幼兒園都得學辨別,引發家長譁然。

家長直言「還蠻誇張的啊,幼稚園欸,連1到10都不會寫」;也有家長說,高中以下她認為還不至於需要,連放鞭炮的聲音都搞不清楚,覺得叫小朋友辨別砲聲不適當。

推行全民國防,行政院也要求教育部,針對高中以下學校,定期辦理戰備演練,有提案委員建議,除了宣導國人辨別警報聲以外,也要納入砲彈聲辨別,擬定不同年齡段教學素材,只是幼兒園小朋友都還懵懵懂懂,大部分家長聽了也覺得不可思議。

藍委批教材規劃荒謬 綠委:建議非正式實行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批評,全民國防並不是無限上綱,這樣的提議不僅可惡,而且幼稚可笑。在野黨立委同樣罵聲一片,不過也有家長覺得「有何不可?」也能透過學校教育,將國防知識進一步推廣到家庭。

家長表示,「如果是安全的話,我覺得也許從小培養一些觀念,還有危機意識也許不錯」;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但這畢竟只是單一、一位兩位委員的建議,並不是一個很成熟的想法,呼籲國民黨的委員,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

兩岸緊張情勢不見趨緩,全民國防意識抬頭,但教材也得循序漸進,否則恐怕只會造成反效果。

台北/黃品寧、馮浩宇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