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長蔣萬安一上任,就恢復普發重陽敬老金1500元,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不意外,但仍有些失望,反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錢要從哪裡來?」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2)天也發聲表示,對長輩的照顧與福利,不只是一年1500元而已,開支票發錢也許可以得到選票,但「不負責的政策將會是下一代的沉重負擔。」她舉例,家裡的長輩也不會要小孩借錢給他們花,相信北市長輩也不希望市府舉債發敬老金。

黃珊珊今(2)天在臉書針對重陽敬老金恢復提出看法,她說,這個議題已經紛紛擾擾多年,不管是選前或選後,她的立場都是一樣,「對長輩的照顧與福利,不只是一年1500元而已。」而是從長輩的健康、亞健康、長照、安養、善終,都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同時又要兼顧年輕世代的負擔,必須在謹守財政紀律的原則下,兼顧高齡少子化對三明治世代造成的衝擊。

黃珊珊透露,過去在市府時期的規劃,是在台北市每年歲出歲入剩餘款中提撥10%,來核發敬老金,目的就是要各機關努力開源節流,不以舉債方式發錢。而「選戰時大家都只會開支票發錢,這麼做也許可以得到選票,但是不負責的政策將會是下一代的沉重負擔。」她舉例,家裡的長輩也不會要小孩去借錢給他們花,同樣的,相信台北市的長輩也絕不會希望台北市政府舉債來發敬老金。

黃珊珊說明,北市府的長者福利預算,已經從40幾億暴增到70幾億,比較重要的增加主要是長輩健保全額補助,而重陽敬老金總數大約是7億多,隨著高齡化也會越來越高。接下來面臨高齡社會,長照預算也將暴增,社會局的預算已經達到220億左右,換句話說,北市府非常有可能必須要舉債,才能負擔這些社會福利經費,未來當然就可能成為下一代的債務負擔。

她重申,柯市府8年來沒有舉債,但是社福預算一直在增加,原因是節省掉各種浪費,「不貪污、不浪費」,省下的錢不但可以還債570億,而且還可以逐年增加社福支出,硬體建設也沒有少。

黃珊珊強調,不論中央或是地方,對民眾來說,政府發錢當下自然是開心的,但如果沒有具體財源,只剩舉債,對下一代都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她透露自己93歲的媽媽也對重陽敬老金很介意,但她相信,跟所有台北市的長輩一樣,他們都會希望下一代過得更好。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