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亞型毒株XBB.1.5成美國主流病毒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Omicron亞型毒株XBB.1.5成美國主流病毒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新冠病毒又出現新一代大魔王!號稱是免疫力脫逃能力最強的Omicron亞型毒株XBB.1.5,目前已經成為美國的主流病毒株,佔總確診數的4成以上,由於它容易引發腹瀉,中國也掀起另一波搶藥潮,專治腹瀉的「蒙脫石散」更是一夜之間賣到缺貨。

具高度免疫逃脫性 XBB.1.5成美染疫新主流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3年,變異株仍不斷進化,新一代Omicron大魔王現在正席捲全美各地,感染XBB.1.5的病例佔新冠病毒確診總數超過4成以上,根據美國疾管中心去年12月30日公布最新統計數據,XBB.1.5目前已經佔美國總確診數44.1%,比起前一週21.7%翻了一倍之多,東北部各州甚至高達75%確診者都是感染XBB.1.5。

美國醫學專家指出,XBB是Omicron家族的變種,過去一年都是流行Omicron,XBB有別於其他已知的變種,它的免疫力脫逃能力最強。

XBB.1.5比同家族的其他病毒株多一個關鍵突變,更容易與人體細胞結合,其免疫逃脫能力也更高,很可能將在今年冬天掀起新一波感染潮,美國心臟病專家托爾波認為,當下的因應之道就是強烈建議佩戴口罩,因為毫無疑問的證據顯示,類似KN95醫療等級的口罩的確能降低染疫的可能性。

XBB.1.5傳主攻心腦血管、腸胃道 治腹瀉藥搶購一空

中國網路流傳XBB.1.5主攻心腦血管跟腸胃疾病,使得專治腹瀉的非處方藥「蒙脫石散」一夜之間就被搶購一空,上海交大附醫感染科主任呼籲,蒙脫石散並不會對病毒本身產生治療的作用,只是緩解一些症狀,所以囤蒙脫石散並沒有太大的必要。

「蒙脫石散」一夜成微博熱搜字 網民搶藥超崩潰

「蒙脫石散」登上微博熱搜第一,中國不少網民崩潰直呼,2023年新年第一天從搶藥開始,一大早就買不到蒙脫石散,不搶都對不起當中國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