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了復甦經濟把恢復消費和擴大需求擺第一,堅持清零已不切實際。圖/畫面攝自AP
中國為了復甦經濟把恢復消費和擴大需求擺第一,堅持清零已不切實際。圖/畫面攝自AP
  • 中國放棄清零政策恢復公民出境旅遊,各國加強檢疫措施
  • 中客入境日本須進行篩檢,香港放寬檢疫措施不強制篩檢
  • 中央將復甦經濟擺第一,香港大學教授估半數人口將染疫

大白(防疫人員)暴力強拉民眾去集中隔離,上海還有住宅被強制徵收,作為收治確診者的隔離區,原住戶不接受被大白連拖帶拉架離。一次又一次的核酸檢測,一次又一次被戳鼻子,一場接一場的惡夢,是中國疫情三年下來的縮影,但這一幕幕不堪回首的景象,隨著中國完全放棄清零,正式走入歷史。

中國放棄清零政策 各國將加強檢疫措施

中國同時宣布將有序恢復公民出境旅遊,各國不敢大意。指揮中心宣布從2023年元旦零時開始,一直到1月31日,所有從中國四個直航點搭機來台,以及金馬地區春節專案來台民眾,一下機或到港就要做唾液PCR,然後回家進行0+7自主防疫,一旦確認是陽性就要隔離5+N天,部分確診者的檢體會抽驗,做病毒基因定序。

義大利米蘭數天前接連發現2班來自中國的航班,乘客的陽性率高達50%,義大利已強制要求所有來自中國和從中國過境的旅客接受篩檢。美國也祭出防疫措施,1月5日起中港澳入境美國的旅客,都必須提供登機前48小時的新冠檢測陰性證明。

中客入境日本須篩檢 放寬香港檢疫措施

對中國開第一槍的是日本政府,中國宣布開放邊界的隔一天,岸田內閣就發出公告,2022年12月30日起,從中國本土入境以及7天內曾前往中國的所有人士,入境時都要篩檢,確診者要隔離7天。中國及香港直航日本的航班,只能降落東京的成田和羽田、大阪關西以及名古屋4個機場,港府為此提出嚴正抗議,後來日本政府髮夾彎。而面對各國針對性的防控管制,中方的態度也只能低調婉轉。香港也放寬防疫措施,2022年12月29日起入境香港,不用強制核酸檢測,也不需填寫健康申報,只維持口罩令。

復甦經濟擺第一順位 堅持清零已不可行

廣東這名父親為了孩子,向醫護人員下跪求助,因為自己不小心掛錯號,已經在發燒門診等待好幾個小時,無奈的醫護人員也跟著下跪。醫院人滿為患,加護病房滿床,不少醫護確診上班,藥品準備嚴重不足,醫療體系不堪負荷的同時,服務業也有爆肝的心理準備。可預見的未來,有陸客的地方將出現報復性消費潮。中國為了全力復甦經濟把恢復消費和擴大需求擺第一,堅持清零已經不切實際。香港大學公衛講座教授高本恩指出,中國這一波疫情的傳播速度,超過全球任何地方,預估中國一半人口,也就是大約7億人恐將染疫,疫情似乎很難看到盡頭。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