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勤集體請假,統計影響59班次航班。圖/台視新聞
長榮航勤集體請假,統計影響59班次航班。圖/台視新聞

元旦空運大亂,長榮航空子公司長榮航勤爆出勞資糾紛,因為長期人力不足,加上疫情期間技術津貼被取消,今年年終公布只有1個月,對比長榮集團其他公司,長榮海運傳出45個月年終、長榮航空3個月年終,航勤基層情緒一次爆發,元旦假期大批人員依法請假,導致旅客行李、貨物堆積如山,無法準時送上飛機。根據桃機統計,截至下午3點已經有59班飛機、超過3000名旅客受影響,長榮航勤員工也說,不排除春節再一次集體請假。

長榮航勤集體請假 影響59航班、3千人

轉盤上大量行李滿到地上,這還只是冰山一角,2023第一天,長榮航空就爆出子公司長榮航勤大批裝卸組人員請假,應該有70人上班,不過元旦剩下不到20人,導致行李、貨物上下機延誤,航班起飛大延遲,截至下午3點,已經有59班飛機、約3千多名旅客受到影響。

轉盤上堆滿行李。圖/長榮工會提供

長期人力不足、薪資落差近2萬 釀基層反彈

有員工透露,因為長榮航勤長期人力不足,基層辛苦維持運作,疫情爆發第一年高層說共體時艱,取消技術津貼和加班費2年,加班費都改成補休,每月薪水落差近2萬,去年年終只有1萬元,今年年終公布,也只有1個月,對比長榮集團其他公司,傳出長榮海運45個月年終,長榮航空也有3個月,航勤基層情緒才會一次爆發。

一名長榮航勤員工直言,跨年這一陣子可能是一個階段,等到過年那一陣子,可能還會再有一波集體請假。

長榮聲明致歉 協商其他地勤支援「客機優先」

長榮航空緊急發聲明為造成民眾不便道歉,同時緊急應變,協商其他地勤公司支援,以客機為優先作業。不過有消息傳出,截至今日下午還有6架貨機無法準時起飛,甚至前一天有冷藏貨物到站無人卸貨,商品恐怕報銷。

同屬長榮體系,年終獎金落差大引爆員工怒火,合法請假衝擊航班,影響恐怕還會延燒幾天。

桃園/林注強、鄭伊珊、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