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爆出「退伍軍人病」,同區域有9人確診。圖/台視新聞
大溪爆出「退伍軍人病」,同區域有9人確診。圖/台視新聞

桃園爆出「退伍軍人病」病例,同區域出現9人感染!去年12月下旬開始,桃園大溪某路段,陸續傳出有人突然昏倒或出現發燒、咳嗽及肺炎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感染「退伍軍人病」。由於確診的9名患者居住、活動區域相當靠近,目前正追查釐清感染源。

吸入含病菌氣霧嚴重恐肺炎 死亡率達15%

桃園衛生局派員清查水塔、水源,因為大溪區爆出多名「退伍軍人病」病例,患者大多住在同一區域,目前已累計9人確診。「退伍軍人病」源自於1976年美國舉辦退伍軍人聚會,軍人集體感染,共造成34人死亡,因此被命名。

水是退伍軍人病主要傳染源。圖/台視新聞

病因由「退伍軍人桿菌」引起,容易出現在產生水霧的地點或設施,像蓮蓬頭、冷卻水塔、灑水系統等。患者只要吸入或嗆入含有病菌的氣霧或水就會感染,嚴重恐怕會引發肺炎、呼吸衰竭,患病的死亡率高達15%。

衛生局擴大追病菌源頭 區域水塔逐步清消

消息一出,附近居民不免有些擔心,更想了解疾病傳染的原因。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表示,目前部分個案已經康復出院,衛生局也完成人體細菌學送驗,並針對住家環境水塔及引起水霧環境的檢體採集。

就怕是民眾日常用水出問題,目前該路段的水塔,已經逐步進行清消作業,衛生局擴大疫調,要找出病菌源頭。 

桃園/林注強、蕭元媚、楊芯宇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