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寶寶逐年減少。圖/台視新聞
元旦寶寶逐年減少。圖/台視新聞

2023第一天,民眾喜迎元旦寶寶,台北三家醫院9點前已經接生五位寶寶,只有一位是自然產下,元旦新年家中迎接新成員,爸媽都開心不已,不過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庫,從104年以來,新生兒數量逐年減少,預估111年總人數不到14萬人,少子化問題恐成為國安危機。

長庚、國泰醫迎4寶! 1嬰「自願」選元旦當生日

病房裡傳來宏亮的哭聲,小寶貝躺在媽媽的懷裡,新年第一天,全家歡喜迎接小生命的到來,媽媽表示其實滿激動的、很高興,而且剛好時間到了,也沒特別看時間就自然就生了。

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指出,因為產婦有低位前置胎盤,小孩子不能到很大的時候再生,剛好父母親也覺得1/1是一個空前絕後的好日子。

不只男嬰選好日子當元旦寶寶,截至上午9點,台北長庚醫院跟國泰醫院也各有兩位元旦寶寶,其中一位更是自然產,小朋友自己選擇這天報到,之後生日就跟新年一起慶祝。

新生兒數量逐年減「虎年更明顯」 今年恐不到14萬

不過醫師也點出少子化趨勢,一年比一年還要明顯,尹長生表示,今年大概生產數字又會下降,預計不到14萬,到了虎年恐怕下降更多。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庫,從104年以來,新生兒數量逐年減少,平均一年少1萬人,111年統計到11月只有12.7萬人,醫師預估加上12月的資料,可能也不到14萬人,少子化成為國安危機,在元旦迎來元旦寶寶的景象,恐怕數量會越來越少。

新生兒數量逐年減少。圖/台視新聞

台北/陶怡軒、林益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