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蔣萬安。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蔣萬安一上任,就恢復普發重陽敬老金1500元,前市長柯文哲今(1)天出席元旦活動受訪,直言蔣萬安此舉將面臨2個問題,第一是必須修改行政命令,第二是錢要從哪裡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對此,出席同場活動的蔣萬安回應,台北市議會很早就通過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的自治條例,將依照相關預算及規定來辦理。

而針對中央規劃把超徵稅額的1800億元「還稅於民」,柯文哲狠批「中華民國哪有可能收支平衡」,就是一個典型欺騙人民的案例,蔣萬安則表示,各界有很多看法跟建議,這屬於中央職權,希望中央能盡速提出相關規劃跟做法,跟外界說明清楚。

接著有媒體追問,總統府昨天提到超徵的稅額有700億將配給地方政府,若中央最終沒有把稅收餘額用現金或券方式,回饋人民,身為地方的台北市是否願意做?蔣萬安回應,「所以很希望中央能夠提出具體方案跟地方政府討論,最重要是能跟外界清楚說明、跟民眾對話溝通,確保人民權益不受損。」

至於民進黨檢討九合一大選慘敗後,拋出「和平保台」一詞取代原本「抗中保台」的兩岸論述,遭柯文哲大酸民進黨「變來變去」,沒有中心思想,蔣萬安則強調,「台灣要重視與國際社會的關係,也要與對岸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台灣在國際間的角色越重要越安全。」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