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後,有兩大防疫新制就會上路,不具健保身分的非本國籍人士,如果在台期間確診,隔離、治療費用將改為自費。另外,凡是搭乘中國直航班機,或是透過金馬交通專案入境的旅客,入境都要多一關「唾液PCR檢測」。因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跟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趕在今(31)日到桃園機場視察。而為了防堵中國疫情蔓延,馬來西亞政府公布,要對中國入境的客機進行機上廢水採檢,對此,王必勝認為,廢水監測範圍較大,相比下唾液篩檢比較精準,台灣目前不會跟進。

2022年最後一天,王必勝陪同蘇貞昌到桃園機場視察,因為2023年元旦起,凡是搭乘中國直航班機,或是透過金馬交通專案入境台灣的乘客,都要經過唾液PCR檢測,如果驗到陽性,就得5+n居家照護,也會做病毒基因定序,監測有沒有新型變異株。

北大附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表示,針對高風險族群,去找到問題所在,這樣才能夠有效去降低未來台灣會面對的衝擊。

防中國猛爆疫情影響 馬來西亞查驗飛機廢水

中國防疫徹底解封,導致疫情大規模擴散,不少國家都趕緊祭出因應措施,提高邊境防疫層級,像是馬來西亞政府最新公布,還要對中國入境的客機,進行機上廢水取樣採檢,如果有新冠病毒陽性反應,就會進行基因定序,來追蹤新變異株。

而不知道我國是否也會跟進這樣的做法,周百謙指出,「多種病毒的混合下,停留的是一個病毒的片段,這些片段要組合出變種株,其實不太容易」。

王必勝則說,在廢水裡監測不知道是誰的,每一個人都做唾篩PCR是比較精確的,那我國目前會先用現行的方式,後續再考慮。

無健保非本國籍人士 元旦起確診費用需自負

另外,2023年開始,不具健保身分的非本國籍人士,如果在台期間確診,隔離或治療費用,通通都要改為自行負擔。面對疫情後時代,防疫還是嚴陣以待。 

台北/陳酈亭、蕭秉儀、甘而棣、蕭睿陞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