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圖/路透社、CNN、APTN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路透社、CNN、APTN

美國眾議院1月3日換屆,主導權會從民主黨轉到共和黨手中,民主黨控制的眾院歲計委員會,在換屆前4天公布了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6年的報稅資料,川普反擊民主黨的做法可恥,並呼籲共和黨立刻以牙還牙。

換屆前最後一擊 民主黨公布川普報稅資料

美國眾院歲計委員會,30日公開川普從2015年第一次宣布參選總統到卸任前,6年期間的報稅資料,總共將近6千頁,其中2千多頁是妻子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的報稅紀錄。資料中有國外銀行的帳戶,還有給成年子女的借款。美眾院歲計委員會主席尼爾(Richard Neal)指出,這些報稅單從來沒有稽核過。

議員拖著將近6千頁的報稅資料進入國會。圖/路透社、CNN、APTN

川普只繳超低稅額 任內最後1年一塊都沒繳

川普打破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Milhous Nixon)以來慣例,拒絕公布報稅資料。之前眾院的委員會還揭露,川普只付超低的稅額,例如2017年繳稅750美元;2018跟2019年一共繳稅110萬美元;任期最後一年2020年則一塊錢都沒繳。

美聯社記者席薩克表示,「他(川普)有些資產損失1、2千萬美元,他也吹噓靠提列虧損抵銷所得,報稅資料證實他這麼做」。

海外繳稅近百萬 川普做帳省大筆稅款惹議

2017年川普在美國只繳不到1千美元的稅,但是在海外繳稅將近100萬美元,因為他在土耳其、中國、以色列、巴西等十幾個國家都有生意,總統任內也持有中國在內的海外帳戶。有些公司一年的支出跟收入連零頭都一模一樣,好確保一分錢都不用繳稅。

以牙還牙! 川普籲共和黨也查總統拜登財務

川普抨擊眾院歲計委員會公布他的報稅資料是濫權,為政治獵巫再添一筆,譴責「民主黨的極端行為,使美國國會蒙羞」,並呼籲共和黨掌握眾院後,立刻調查總統拜登(Joe Biden)跟家人的財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