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1)日上午再度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這回聚焦財經議題,包含產業困境及民生經濟的因應策略進行研商,對於近日「還稅於民」聲浪不斷,到底是發現金、消費券或針對性紓困,黨內意見分歧。而發錢跟發券各有利弊,如果發現金,有人可能會存起來,反而無法刺激消費;如果是發消費券,要趕在農曆年前發放,難度很高。

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聚焦民生、產業困境

一大早車隊開進總統府,總統蔡英文親自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討論財經議題,包含副總統賴清德、閣揆蘇貞昌及財經部會首長也都一同出席。

由於今年總稅收超過預算,估計可達4500億元,創下史上新高,外界期盼政府「還稅於民」。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民眾的反映是多數希望可以直接發現金,因為現金可以免除行政的過程,發券可能還要印製,時間要拖得比較長一點,我覺得既然要還稅於民,就以一個最簡單的方式,直接發現金,可能人民會更有感。」

不過要用怎麼樣方式,發現金、發消費券,還是針對性的紓困,綠營內部看法也出現分歧,湧言會立委建議發現金或消費券,英系立委更是串聯支持發放1萬元現金,只是發現金的話,考量到國人普遍有儲蓄習慣,多數人可能會將錢存起來,反而無法刺激民生消費,如果是消費券,要趕在農曆年前發放,難度很高。

「稅收超徵」大撒幣? 高嘉瑜:凸顯行政失靈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稅收超徵,但實際上這些都是我們應該要收的稅,只是問題凸顯出我們的行政失靈,也就是我們在預算編列過程中有很大的問題,才會導致連兩年預算都超出4千多億,所以讓人民覺得說政府是不是荷包滿滿。」

特別是在九合一大選後民進黨慘敗,如何祭出政策挽回民心,也要考量到錢如何花在刀口上。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