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的12月31日,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在網路上看到特殊傳染性肺炎的資訊,將訊息傳到疾管署群組,因而展開台灣對新冠肺炎的監測。儘管目前本土第三波疫情再起,但指揮官王必勝樂觀表示,最快農曆春節後新冠肺炎的法定傳染病等級,將有望從第五類降到第四類,到時候中重症才需要通報,他也推測如果新冠疫情流感化,接下來每年還是要打兩劑疫苗,以mRNA疫苗為主,長者跟高風險族群依舊會是公費接種對象,其餘民眾則要自費接種。

新冠肺炎何時降級?王必勝:春節後將討論

新冠疫情延燒至今滿3年,雖然還不知何時收尾,但最快春節農曆年後,新冠傳染病類別有望降級,王必勝透露,農曆春節後將會討論把新冠肺炎的法定傳染病等級,從第五類調降到第四類,改成中重症才需要通報,但也得看本土疫情發展,同時參考WHO和美國是否會對新冠疫情解除「國際關注公衛緊急事件」。

王必勝透露,春節後將討論新冠肺炎降級。圖/台視新聞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認為,國內的疫情最好到平原期再來討論這件事情,他指出,高度往來密切的國家,包括南韓、日本、中國以及東南亞,這些國家的疫情如果也都趨於穩定,再降類是比較合理的考量。

新冠疫苗擬常態打2劑 長者、高風險仍列公費

至於到時候新冠疫苗會不會變成常規疫苗,王必勝認為,要是新冠流感化,會擬定新的接種計畫,但一年可能還是要打兩劑,並以mRNA疫苗為主,長者跟高風險族群依舊會是公費對象,其餘民眾要自費接種,但疫苗要自費,牽涉到是否有藥證,未來疫苗將不再以EUA、緊急使用授權的方式進口。

王必勝指出,如果新冠流感化,將擬訂新的疫苗接種計畫。圖/台視新聞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每支疫苗續航力約4到5個月,所以每6個月打一次算是比較合理,他也提到,二價疫苗能不能像WHO對於流感全球選株的方式來推動,還有很多可看性。

若是2023年新冠病毒趨近流感化,防疫工作也常態化處理,指揮中心才可能解散,接下來台灣防疫將會持續穩健開放。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