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壽司」野放滿1年,現在卻下落不明。圖/翻攝自野生動物急救站
石虎「壽司」野放滿1年,現在卻下落不明。圖/翻攝自野生動物急救站

保育類動物石虎「壽司」因遭野狗攻擊受傷,被送至南投集集特生中心接受治療,去年12月野放,近期團隊慶祝野放週年,分享牠出現在鏡頭前的可愛模樣,沒想到12月30號,石虎壽司的發報器傳出死亡訊號,經查發現,壽司的發報器遭到割斷,放進塑膠袋丟棄。研究團隊希望民眾主動通報協尋,才能釐清目前壽司的狀況。

「壽司」發報器突傳死訊 疑人為割斷

監視器畫面錄下,壽司在野放週年前夕意外現身,但沒想到才相隔三天,壽司身上的發報器竟發出死亡訊號。研究團隊透過臉書發文,說27號才慶祝壽司野放週年,但30號前往追蹤時,發現壽司的發報器發出死亡訊號,最後在一個紫色塑膠袋中發現發報器,斷面疑似人為造成,到現在還不知道壽司到底安不安全,只知道牠最後的活動範圍,是在南投水里鄉的民合村和信義鄉地利村。

壽司在野放周年前夕的身影。圖/翻攝自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

特有生物中心副研究員林育秀說,我們很確定,牠應該就是被人為介入,就是被抓走了。

「壽司」的發報器疑遭人割斷。圖/台視新聞

遭野狗攻擊 「壽司」經1年多復健後野放竟失蹤

這隻石虎壽司先前在動物急救站經過1年3個月的醫療、復健和訓練,最後通過野放評估,2021年12月配戴發報器,當月27號,在南投異地野放,沒想到在野放週年後,卻收到壽司的死亡訊號。

今年特生中心,一共有700多件野生動物受傷送往急救站,原本排名第一的穿山甲,今年被石虎超越。特生中心急救站研究員詹芳澤指出,野生動物救傷數量比往年更增加了快要接近一百隻的動物。

現在研究團隊積極尋找石虎壽司蹤影,只希望牠能平安歸來。

南投/曾如成、馬聖傑、練芳妤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