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14鏡頭傳砍價20%。圖/非凡新聞
蘋果i14鏡頭傳砍價20%。圖/非凡新聞

全球經濟恐邁入衰退,蘋果也難置身事外,市場傳出蘋果有意大砍iPhone供應鏈價格,來保住獲利,首先鎖定單價較高的鏡頭供應商,讓大立光、玉晶光及舜宇光等恐出現營運壓力。不過玉晶光表示,降價還是要看供需,目前沒有接獲壓力。

蘋果保獲利砍供應鏈價格 「開刀」高單價鏡頭

手機品牌廠近年不斷在鏡頭上大做文章,不僅有超高解析度外,還能拍出有如電影般的效果。但受到全球通膨壓力大以及多項的不確定因素,因此傳出蘋果將對供應鏈大舉砍價,來保護獲利,目前鎖定單價較高的鏡頭供應商來「開刀」。

而砍價幅度將高達20%,市場憂心鏡頭供應商大立光、玉晶光以及舜宇光等營運恐有壓力。

市場人士分析,往年新iPhone上市後,蘋果都會逐季對零組件供應商議價、降低成本,明年第一季處於傳統淡季,加上目前市況未明,對供應鏈砍價並不意外。至於訂單交期,趙志強也透露,目前沒有特別的異樣,未來還是以大環境而定,另外同為蘋果供應鏈的石英元件大廠晶技則表示,要高單價廠商才會被砍價。

富士康因疫情影響 立訊精密入iPhone15組裝

而蘋果重要的代工廠鴻海富士康鄭州廠,過去一直以來都獨家組裝的iPhone Pro系列,受到疫情影響稼動率難突破70%,始得蘋果決定把立訊精密加入2023年iPhone 15 Pro Max組裝供應鏈,可能打破富士康長年獨家組裝Pro系列的地位。

此外,中國防疫政策調整,加上即將迎來農曆新年,面臨缺工以及全球經濟疲軟的雙重夾擊下,大廠們要如何突破一道道艱難的關卡,都成了一大挑戰。

台北/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